查看: 7305|回复: 15

【基础知识】功率放大器的输入灵敏度,输出功率和放大倍数

后级功率放大器的放大倍数A(增益)=输出电压Uout/输入电压Uin。
输入灵敏度:对应满功率输出时的输入电压
输出功率:对应不同的输入信号电压时的实际输出功率
满功率输出:规定失真条件下的额定输出功率


对于5400:400W/8ohm,输出有效值电压就是56V,假设输入灵敏度设计为2V,增益A=Uout/Uin=28倍;如果输入灵敏度设计为1V,A=56倍。
对于7200:200W/8ohm,输出有效值电压就是40V,假设输入灵敏度设计为2V,增益A=Uout/Uin=20倍;如果输入灵敏度设计为1V,A=40倍。

可见,后级的增益与设计要求的最大功率有关,与设计要求的输入灵敏度有关。

而后级的输入灵敏度,与你的前端设备的输出有关。
对于各种前级输出的信号幅度是0.5V,还是1V或2V,没法标准和预见,所以后级采用增益可变的方法来匹配是一种明智之选。

为何讲没法标准和预见呢?
如果你播放一段流行音乐,里面的声音会有不断的变化着的高高低低的电平,但是一般会取一个大部分的最高的声音平均为0dB标准。
此时设计前级的音量电位器在0dB时,Pre out输出电压为1V,这个电压进入1V输入灵敏度的后级,正好达到后级的满功率。

问题是,这个音量的0dB是“一个大部分的最高声音的平均值”,实际上个别声音会出现+1-+6dB甚至更高的情况(突然的爆炸声,交响乐的高潮等等),+6dB就是相当于原先设计的Pre out输出电压为1V而实际上达到了2V,一个400W的后级要达到800W的输出,可能吗?早就失真啦!

所以,这种情况下,配上2V输入灵敏度的后级更合适!也就是说,后级的增益要降低一倍,反而不会带来失真。
但是,带来的问题是,一些不明白的人往往会认为怎么加了大功率的后级声音反而比原来的轻了?音量必须调大一些才行{:soso_e127:}。。。。。。
发表于 2013-9-5 12:28:49 | 显示全部楼层
1,为什么纯前后级没有一个行业的标准呢,如纯后级放大倍数为20陪。
2。很多纯后级弱减了放大倍数会改变功率。如400W的纯后级弱减增益4分之一,功率从400W变成300。据我所知,有些后级是会这样设计的,至于5400,我想老秦应该不会这样设计的吧?
我是小白,希望老丁耐心指教下{:soso_e1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5 12:51: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丰。胸 发表于 2013-9-5 12:28
1,为什么纯前后级没有一个行业的标准呢,如纯后级放大倍数为20陪。
2。很多纯后级弱减了放大倍数会改变功 ...

上面已经解释过了,公式也给了,功放的放大倍数“与设计要求的最大功率有关,与设计要求的输入灵敏度有关”,这个是度身定做的一个数据,是不可能好规定死的。

至于有人讲的20倍左右,这个只适用于小功率放大器。在灵敏度一定时,最大输出功率越大,放大倍数数值要求越高,我都有实际计算数据给出了。

而前级的输出信号幅度,行业早就给出了一个标准,就是 line level,线路电平,最早就是250mV+6dB,也就是说最大输出幅度不会超过0.5V的。(见我另外的一个回帖)
实际上,随着CD的出现,动态范围越来越大,实际信号的最大值早就突破了0.5V,CD机一般都标称1V甚至2V啦。

如果你硬性的规定为1V,难道让超过1V的信号通通的削峰?

但是,如果你很超前的规定为4V(不排除现在有些信号突变的峰值),对不起,这样设计出来的设备你播放普通的信号声音会很轻很轻。。。

实际上,这类问题根本是不需要使用者去纠结的,前级是有音量控制,每个声道至少又有+-10dB的电平可调,甚至在信号输入切换电路上还有0-6dB的输入电平可调,足够你应付目前绝大部分的后级设备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5 12:54:2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不存在的,功放的最大输出功率是固定的,与输入灵敏度,增益等毫无关系,纯粹是一些外行在意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5 13: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把后级功放的增益做成可变的,这类后级功放的适应性更强,可玩性更高,只有益处,没有害处,不明白为什么非要给乱整点帽子上去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5 13:19: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唉…去纠结这些干嘛呢,耳朵满意,去理会那么些数字游戏干嘛呢,庸人自扰啊,好好享受影音的乐趣,才是真谛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5 14: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问题怎么把5400跟前级匹配起来,增益太高,无法跑EQ,增益太小影响动态,调整到怎么一个位置是最优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5 14: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明白,又学到了一点。{:soso_e18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5 14:35: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前三R6S接上5400后,比原来1350就增加了2,3个DB,不存在增益很大啊。我的增益旋钮是放在最大位置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5 14:46:58 | 显示全部楼层
qiuyu0524 发表于 2013-9-5 14:08
现在的问题怎么把5400跟前级匹配起来,增益太高,无法跑EQ,增益太小影响动态,调整到怎么一个位置是最优化

增益太小影响动态的依据何在?

可以很明确的跟你说,你的想法与实际恰巧相反,增益小反而能发挥大动态!增益小了就是输入灵敏度高于2V了,更能适应大动态信号

怎样的调到最佳状态我已经说过多遍了,再另外的一个坛子里有详细的说明。

5400的增益50倍不算高的,前面我已经计算过1V时56倍,老秦最大增益只是取了一个整数50。

你的前级发生电平溢出,不等于大部分的前级功放都会溢出,对于低端一些的前级功放以及入门机改机输出,50倍很恰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opyright   ©2010-2020  秦朝音响论坛-发烧友之家  Powered by©逸聪音响   ( 陕ICP备15002952号 )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